站内信息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安全生产要闻
佛山:构筑城市安全“智慧大脑”,将风险解决在萌芽之时
发布时间:2022-06-28 17:33 作者: 来源:南方法治  字体:  打印 分享至:

  今年3月8日18时48分,佛山市城市安全运行监测中心布设于白洞的高点摄像头,监测到高明区更合镇高村附近发生火情。监测中心持续跟踪10分钟后,发现该火点火势较大,存在蔓延可能,当即将该警情推送至高明区应急管理局及高村村委书记。当晚20时02分,现场明火熄灭、警情解除……

  这是“智慧安全佛山”项目通过科技支撑,赋能佛山社会治理的生动实践。

6.29.5(1).jpg

佛山市城市安全运行监测中心

  智者避危于无形。近年来,佛山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智慧安全佛山”一期项目,构建“五平台合一、三中心一体”(即风险分析与综合预警、应急值守与信息管理、综合研判与辅助决策、调查评估与能力评价、指挥调度与资源保障等五平台,监测中心、指挥中心、研究中心等三中心)的城市安全治理“一网统管”体系,实现对全市城市安全运行的“一网感知态势、一网纵观全局、一网风险研判、一网指挥调度、一网协同共治”,把城市安全风险解决在萌芽之时。

  对桥梁、燃气、林火等九大领域实时监测

  社会治理需要科技赋能。佛山常住人口超1000万,燃气管线5740公里,在建地下轨道140公里。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佛山城市安全风险面临监管体量大、监管力量不足等问题,亟须激发“智慧”,为城市安全管理提质升级。

  瞄准提高社会治理智能化水平,“智慧安全佛山”项目应运而生。

  为及时、高效化解城市安全风险,“智慧安全佛山”项目构建了城市安全运行监测网,布设13120套各类前端传感器,对桥梁、燃气、林火、高危企业等九大领域进行专项监测,初步构建了自然灾害、安全生产、事故灾难等领域全域覆盖的立体化感知网络。

6.29.5(2).png

7×24小时值班中心

  其中,佛山市城市安全运行监测中心(下简称“监测中心”)是“智慧安全佛山”项目的“智慧大脑”。该中心平时是佛山城市运行安全的全方位监测中心,战时是防抗救相结合的全灾种指挥中心。

  走进监测中心,监测大厅、7×24小时值班中心、会商室等五大功能区权责明晰,各类软硬件设备一应俱全,具备综合展示、资源协调、指挥调度等功能。在7×24小时值班中心,每天有运营人员24小时值守,向各部门提供实时在线监测数据和预测预警信息数据,为城市治理提供“智力支撑”。

  佛山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充分发挥监测中心作用,佛山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专门制定《佛山市城市安全运行风险监测预警联动工作机制》,明确各相关单位职责,强化协调联动,保障城市安全运行。

6.29.5(3).png

联动处置流程图

  为提高风险监测预警处置的时效性,该机制明确,根据警情可能导致城市安全运行风险、风险的态势、事故后果的严重程度等,制定相应风险预警响应机制,并将响应等级划分为I级、II级、Ⅲ级、Ⅳ级。

  “比如,监测中心启动I级响应后,应立即将警情信息报送权属责任单位、行业监管单位,进行现场技术支撑工作。”佛山市城市安全运行监测中心有关负责人张力介绍,权属责任单位收到警情信息后应及时组织现场警情排查、处置和信息反馈,行业监管单位应视情况启动应急预案,进行抢修指挥、处置监督和应急准备工作。

  平均每月处置各类警情近200起

  去年1月,监测中心发现禅城区一处燃气阀门井内出现甲烷浓度报警,浓度值达到1.36%Vol,超过Ⅲ级报警线。监测中心初步分析研判后迅速将警情推送至市应急管理局和相关主管部门,同时派出工作人员赶赴现场协助燃气公司快速完成抢修,及时避免燃气泄漏可能引发的险情……

  为政之要,贵在落实。“智慧安全佛山”项目自2019年正式启动以来,始终坚持一切为了实战、一切围绕实战、一切服务实战,边建设、边应用、边实战。

6.29.5(4).png

监测中心接报禅城区一处燃气井内出现可燃气体浓度超限报警,系统分析报警点周围防护目标情况

  ——坚持技术创新,延伸城市安全“感知神经”。“智慧安全佛山”项目整合汇聚佛山全市35个部门和单位的7492.8万条基础数据、7616.21公里管网数据等,形成城市安全大数据资源池,实现跨部门、跨区域、跨层级的数据融合共享,以“城市安全风险一张图”的方式呈现城市安全运行状态全景画像。

  “我们还会定期为各级各部门提供专题分析报告,实现城市安全治理全景呈现、精准预警、高效处置、有机闭环。”张力介绍。

  ——坚持模式创新,重塑城市安全“中枢神经”。一方面,“智慧安全佛山”项目打造监测中心、指挥中心、研究中心三位一体的城市安全“智慧大脑”,对城市运行安全进行全方位监测预警、全灾种应急指挥、全学科科学研究。另一方面,建设应急管理综合应用平台,实现全景呈现城市安全态势、精准预报预警安全风险、高效科学处置突发事件、及时复盘提升治理效能的有机闭环。

  2021年迄今,“智慧安全佛山”项目累计处置台风防御、森林火情、地下燃气泄漏等多类型警情2985起,发布台风、林火、强降雨等预警分析报告177份。自运行以来,平均每月处置火灾、燃气泄漏警情近200起。

6.29.5(5).jpg

龙舟水期间,专家连线

  ——坚持应用创新,打通城市安全“反射神经”。“我们聚焦‘全灾种’、瞄准‘大应急’,实现全链条指挥调度、全天候通信保障、全区域应急联动。”张力介绍,“智慧安全佛山”项目建设了应急现场指挥通信系统,打通市、区、镇、村四级应急指挥网络,可随时向全市17337名基层一线人员精准推送风雨水情、一键下达任务指令、实时跟踪工作状态、随时随地视频连线。

  2020年,佛山携手江门、肇庆、清远、云浮、珠海等周边地市构建全国首个城市群应急联动合作机制,并在当年肇庆羚山森林火灾扑救中首次启动。

  2021年9月,佛山市被选定为国家城市安全风险综合监测预警平台建设试点城市。接下来,佛山将积极运用信息技术为应急管理、社会治理赋能增效,持续建设提升城市安全“智慧大脑”,健全完善巨灾情景应急处置机制,推动佛山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佛山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

关联稿件:
附件下载:
佛山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轻工三路8号
监督投诉电话:12345,12350 监督投诉传真:83992737 网站标识码:4406000009
监督投诉电子邮箱: fsaj@foshan.gov.cn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69号

粤ICP备06084420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