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信息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安全生产要闻
23项精彩活动等你参与体验!佛山市2022年“安全生产月”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22-06-01 21:30 作者: 来源:佛山市应急管理局  字体:  打印 分享至:

  第二十一个全国“安全生产月”

  2022年6月是第二十一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主题为 “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为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增强全民安全生产意识、提升公众安全素质,6月1日下午,佛山市正式启动2022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系列活动。

6.2.3(2).jpg

佛山市2022年“安全生产月”正式启动

启动现场

各界联手呼出安全最强音

  “安全生产只有起点,没有终点!让我们携起手来,积极投身于‘安全生产月’各项活动中,真抓实干、奋发作为,以实际行动推动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为佛山争当地级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启动现场首先播放了佛山市委常委、副市长郑海涛的讲话视频,郑海涛指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坚决扛起安全生产的政治责任,统筹好发展和安全。

6.2.3(3).png

  “我志愿,我倡议,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现场,灯湖小学的同学们用稚嫩却铿锵有力的声音进行了宣誓。恰逢六一儿童节,活动特地邀请了部分学生代表参与活动,并赠予他们内含应急防水背包、急救包等物料的“安全生产志愿服务文创包”,让孩子们感受浓厚的“安全生产月”氛围。与学生们一同上台发表宣言的还有来自应急、公安、城管部门和森防队的代表,“小手拉大手”,安全心中留。

6.2.3(4).jpg

6.2.3(5).jpg

各界代表齐发声,呼出安全最强音

  在活动现场,“‘安全生产月’宣传片”以及“企业责任人安全生产承诺视频”同时发布,政、企、校、社各界联动,呼出安全最强音。

“安全生产月”宣传片

企业责任人安全生产承诺视频

  南海区委常委、副区长盘石围绕安全生产和村级工业园安全整治工作落实作表态发言,他表示,即日起南海将全面推进园区安全与应急规范建设,通过落实一系列举措,实现安全管理与产业发展、政府引导与社会化服务、园区跨部门一体化监管、政府监管与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四个融合”,全力构建“园区负责、部门监管、社会参与、智能管控”的现代化园区。

6.2.3(6).jpg

  佛山市委常委、军分区大校司令员黄海龙表示,“安全生产月”活动作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的一种形式,其关键在于服务、促进安全生产中心工作。他强调,要以“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压实安全生产责任;要通过全市上下共同努力,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活动,使今年的安全生产月活动内容更加丰富、形式更加新颖、声势更加宏大、效果更加明显。他希望各级各部门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广大市民朋友、志愿服务队、保险机构、技术服务机构等社会力量能积极参与到安全生产月活动中来。

6.2.3(7).jpg

项目多元

六大主题构筑浓厚安全氛围

  根据国务院安委办、广东省安委办的统一工作部署和要求,结合佛山市实际,佛山市安委办制定了《佛山市2022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方案》(下称“《方案》”)。现场,佛山市安委办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局长魏钰对方案进行了详细的解读。

6.2.3(8).jpg

  《方案》共包含了六大主题,有多达23项活动,既有要求各级各部门党政“一把手”带头讲安全、开展安全生产“公开课”的政务活动,也有市民们动动手指即可参与的“应急志愿者亮‘心’活动”“智慧安全佛山”线上活动以及主动公开邀请各界市民参与体验的“主播走一线”“公众开放日”等“地气十足”的社会活动,由里到外,面向社会各界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月”氛围,为深入推进平安广东法治广东建设,持续打造全国最安全稳定、最公平公正、法治环境最好的地区之一,贡献应急力量。

6.2.3(9).jpg

“智慧安全佛山”H5,“志愿者‘亮心’线上活动”同步上线

  “我相信,通过各级政府部门的共同努力,一定会呈现出氛围浓厚、活动精彩、效果明显的‘安全生产月’。” 魏钰局长希望社会各界能够积极参与,共同打造出安全祥和的社会环境,为推动佛山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贡献力量。

社会力量齐参与

安全环境共建共治共享

  现场,魏钰局长还向南海区共青团授予佛山应急志愿服务队旗帜,佛山市应急管理局总工程师何江涛、南海区应急管理局局长李永添向南海区党员突击队及青年先锋队代表赠应急志愿者培训书籍,进一步敦实了佛山应急志愿服务力量。

6.2.3(10).jpg

佛山市安委办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局长魏钰授旗

  活动当天,南海区39.5万名志愿者全部加入佛山应急志愿服务队伍,佛山应急志愿者人数从1.2万人直接上升至40.7万人。越来越多的社会力量投身到应急安全工作板块中,这也是本次佛山“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中的又一亮点。

  佛山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整个‘安全生产月’中,类似志愿者这类的社会力量,会和整个月的活动紧密相连”。本次“安全生产月”中,佛山将广泛开展安全宣传“五进”活动,如“平安骑士进万家”“专业救援队伍结对帮扶活动”等。社会力量的深度参与,将更好地实现应急安全知识“五进”,让安全意识渗透至每家每户,形成安全环境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格局。

6.2.3(11).jpg

佛山市应急管理局总工程师何江涛、南海区应急管理局局长李永添赠书

  现场还举办了安全生产讲座,佛山市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基础科副科长蔡慧婷解读了佛山市村级工业园区安全整治方案要点,五区参会人员在各区分会场全程收听收看。活动全程视频直播,以上精彩瞬间,市民可以通过“佛山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收看、回顾,共同感受“安全生产月”的精彩。

  佛山市应急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安全生产月”是扎实做好安全生产、贯彻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全市上下“一盘棋”集中开展的声势浩大又务实有效的宣传教育活动,将“安全生产月”活动做实做细,将有效巩固提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成果,推动解决安全生产深层次本质性问题,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坚决稳控安全形势,助力佛山成为十五项重点工作领头羊,实现“515”战略目标。

6.2.3(12).jpg

关联稿件:
附件下载:
佛山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轻工三路8号
监督投诉电话:12345,12350 监督投诉传真:83992737 网站标识码:4406000009
监督投诉电子邮箱: fsaj@foshan.gov.cn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69号

粤ICP备06084420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