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信息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安全生产要闻
佛山市应急管理局局长魏钰谈如何守护城市安全—— 以超前眼光打造城市安全智慧大脑
发布时间:2021-06-28 19:57 作者: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打印 分享至: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启之年,同时,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如何落实好做好应急管理工作至关重要。就此,南方日报记者于近日专访了佛山市应急管理局局长魏钰。

  魏钰表示,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城市运行系统日益复杂,各种安全风险要素叠加交织、不断累积,城市安全问题成为城市管理者必须解决的突出问题。为了佛山市近1000万常住人口的安全,佛山迫切需要建立起一套科学、规范、系统、动态的城市安全管理与保障长效机制。该局正以超前理念和战略眼光,打造“一个中心、一张网、一套系统”,为佛山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6.29.1(1).jpg

佛山市城市安全运行监测中心指挥大厅


抓党建▷紧紧扭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

  南方日报: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启之年,应急管理局是如何以抓党建来促发展,开启“十四五”各项工作的?

  魏钰:今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也是佛山市应急管理事业发展的关键时期。在非常之时、立非常之志、尽非常之责、建非常之功。佛山市应急管理局将持续强化党建政治引领功能,抓党建促发展,推动应急管理改革事业再上新台阶。

  我们坚持以上率下,政治责任一贯到底。牢固树立应急管理部门首先是政治机关的意识,紧紧扭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推动党建工作扎实落地。首先是健全制度传压力。制定党建责任清单,明确局党委、机关党委和基层党支部工作任务,确保党的各项建设深入有力推进,同时树立理论武装强化思想和先锋担当意识。

  我们坚持以点带面,党员干部一心同功。着眼高素质党员干部队伍建设,通过示范引领、比学赶超,持续夯实组织基础。选优配强“领头雁”,打造过硬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支部书记带头下一线、下基层深化“三服务”,内强政治素养、外强实干能力。抓好梯队建设,培育优等生。通过表彰先进,扎实开展“两优一先”评比,培养党员干部创新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

  我们坚持谋划在前,党建业务一体落实。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抓好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全流程融合,以党建工作促进业务工作,以业务工作成绩检验党建工作成效。通过绘好融合“规划图”,下好发展“一盘棋”,用好考核“指挥棒”。结合党建谈业务,实现业务工作开展到哪里,党建工作就延伸到哪里。

促提升▷全面实现企业分级分类远程动态精细管理

  南方日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等不利因素,佛山应急管理部门如何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平稳有序,保障企业健康发展?

  魏钰: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局以培育安全、优质的行业发展模式,搭建优化、高效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体系,打造能管、善管的安全管理队伍为工作目标,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平稳有序,保障企业健康发展。

  一是全面压实企业主体责任。重点抓主要负责人履职和从业人员培训,督促企业每月坚持开展隐患排查,保质保量完成自查自报工作,及时发现并消除事故隐患。落实“一线三排”工作机制,加强对危险化学品、有限空间、粉尘涉爆、金属冶炼、涉氨制冷等企业的专项治理,帮助企业查找风险隐患,提高安全管理水平。

  二是全面提升企业本质安全。大力开展企业“智能制造、本质安全”工作,鼓励企业采取智能化、自动化的方式对高危环节进行改造,推广应用先进适用的安全技术装备,提高自动化控制水平,严格控制易燃易爆场所作业人数,利用科技手段提升企业本质安全。

  三是全面提升精细管理水平。以全面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不断加强应急管理信息化建设工作,推动全市企业安全管理人员、工艺、规模、储量、类别、风险等信息数字化,全面实现企业分级分类远程动态精细管理。

建系统▷打造城市安全智慧大脑

  南方日报:此前,为全面提升佛山城市安全和应急管理水平,佛山正与清华大学科研团队合作,打造佛山城市安全系统,希望解决哪些问题?

  魏钰:改革开放40年来,佛山实现了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但对于佛山这样的以制造业为主导、以民营经济为主体的制造城市,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城市人口及功能、规模不断扩大,整个城市运行系统日益复杂。

  据统计,佛山现有市场主体102万家,机动车保有量349万辆,每百平方公里路网密度143.8公里,已达到发达国家水平。此外,有大小桥梁2800座,总计53.96万延米。燃气管网总长5740公里,污水管网总长6238公里,在册电梯93148台。

  从上述看,佛山城市安全风险总体呈现出监管体量大、监管力量不足;风险隐患多、监测能力不足;城市运行系统性脆弱、解决手段不足的特点。

  基于如何破解各种制约城市安全发展的风险要素,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佛山亟需激发“智慧”,为城市安全管理提质升级。

  2018年5月,响应国家和我省关于推进城市安全发展的要求,持续深化应急管理改革创新,佛山市政府与清华大学在城市安全领域构建“政产学研用”全方位合作机制。佛山以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智慧安全佛山”一期项目,推动佛山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该项目自2019年10月正式启动以来,始终坚持边建设、边应用、边实战的原则,先后接待了国家部委、兄弟省市及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参观考察443次,得到国家防总、应急管理部、水利部等有关领导的高度评价。

  南方日报:目前,佛山智慧安全城市建设已达到一个怎样的状况?

  魏钰:到目前为止,智慧安全佛山项目已整合汇聚了全市35个部门和单位的7492.8万条基础数据、15218路监控视频、7616.21公里管网数据,形成城市安全大数据资源池,数据总量超过17Tb。

  该项目组建了超过50人的专业运营团队,对城市安全运行态势进行全天候24小时值班值守、监测预警。自从试运行以来,迄今已成功参与处置了包括台风防御、森林火情、地下燃气管线泄漏、地面塌陷等不同类型的监测预警,平均每月处置报警400多起。

  这就是我们运用系统思维重塑城市安全治理的中枢神经,打造监测中心、指挥中心、研究中心三位一体的城市安全智慧大脑。我们将进一步完善提升智慧安全佛山系统功能,强化各类数据资源的跨部门、跨领域、跨层级、跨业务、跨系统整合汇聚。

大排查▷开展“过筛子”式执法检查

  南方日报:近段时间,全国各地都加强了安全生产管理。作为佛山应急管理的行政部门,贵局如何防控城市安全所面临的各种风险与挑战?

  魏钰:近期,佛山市迅速按照全国、全省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立即启动“一盘棋”应急响应,全面深化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佛山市立即印发《全市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燃气行业安全生产整治月工作方案》等文件,在全市范围部署开展以燃气、危化品安全为重点的“全领域、全覆盖、无死角”安全生产大检查,各级、各行业主管部门成立专责机构和工作专班,按照“四个一律”要求对各生产经营单位“过筛子”式执法检查。

  我们实行市领导下沉抓督办、区领导包镇抓落实、镇领导进村抓蹲点工作机制,自上而下层层落实,串起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责任链条。6月13日至21日,市党政领导共开展督导检查32人次,检查企业和场所62家。同时,市安委办组成五个工作组,对各区开展全天候飞行检查。

  目前,佛山市已成立了由市长任组长的佛山智慧安全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充分发挥政府的统筹协调能力,推动系统互通、数据互通,促进数据协同、业务协同,破解“信息孤岛”和“数据烟囱”的现象。

  下一步,我们将对全市各生产经营单位开展“过筛子”式执法检查,进一步加强统筹,推动佛山城市安全管理模式从被动反应向主动保障、从事后处理向事前预防、从静态孤立监管向动态连续防控的“三个转变”,初步形成“政府领导、多部门联动、及时高效、统一监测”的城市安全主动和科技保障机制,提升城市安全精细化管理水平,助力佛山市创建安全发展型城市。


关联稿件:
附件下载:
佛山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轻工三路8号
监督投诉电话:12345,12350 监督投诉传真:83992737 网站标识码:4406000009
监督投诉电子邮箱: fsaj@foshan.gov.cn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69号

粤ICP备06084420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