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信息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安全生产要闻
佛山五区同步开展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演练
发布时间:2020-06-18 14:34 作者: 来源:本网  字体:  打印 分享至:

  今天下午15时,佛山五区同步组织开展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事故实战演练。


禅城区

  禅城区现场模拟石湾水厂三车间氯仓的液氯瓶换瓶时发生阀门损坏,造成液氯泄漏的情况,佛山市禅城区供水有限公司启动II级应急响应,并拨打“119”报警请求有关部门应急支援。参演人员达50多人,演练过程组织严密,指挥果断,行动迅速,达到预期效果。

南海区

       南海区模拟佛山市中油平洲油库有限公司发油泵电机故障产生火花造成油罐车着火,公司按照应急预案迅速开展自救,经自救认定公司无法实施有效处置,直接启动一级应急响应,并及时向110指挥中心、桂城街道应急办等单位报告,同时向邻近工厂、住宅区、商户等群众通报。  

       桂城街道应急办、安全监管、消防、医疗等部门接报后,分别启动应急预案,并开展相关的救援工作。

       区应急管理局接报抵达现场后,认真研判,协调区消防救援大队增派消防救援力量;联系危险化学品事故处置专家,并会同区生态环境分局、住建和水利局到场协助处置。

顺德区

  顺德区现场模拟广东石油分公司飞鹅油库汽油泄漏导致火灾事故应急救援综合演练。大良街道办事处、应急管理、公安、消防、生态环境等部门参与演练,全区所有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主要负责人到现场进行观摩学习,演练达到了预期效果。

高明区

  高明区现场模拟富湾油库T-201号储罐发现泄漏,在发现“泄漏”情况后,富湾油库现场巡查人员随即使用随身携带的防爆对讲机将情况报总值班,同时关闭阀门。

  随即企业按照程序启动应急预案,进行堵漏抢修,在堵漏修复过程中,一位抢险人员操作不慎产生火花,引燃泄漏区汽油,严重影响到了本单位员工及周边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总值班命令抢险人员开启喷淋系统,根据油库生产安全应急预案,总值班宣布启动应急预案一级响应,报告区应急管理局、区消防救援大队等相关部门请求支援。区应急管理局接到报告后,立即启动高明区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预案,总指挥等相关人员迅速赶往现场,同时调集消防、公安、医疗、生态环境等部门和高富沥青、华希盛化工等社会救援资源赶往现场支援,成立现场指挥部,设置9个应急小组对事故现场进行处置,迅速完成了群众疏散、堵漏、实施人员救援等一系列处置,确保事态得到有效控制。

  本次演练,为重大危险源企业提供范本,进一步提高广大干部、职工的应急救援意识和技能,达到了演练计划的各项总体目标和效果。

三水区

  三水区在佛山市三角洲化工有限公司组织开展槽罐车泄漏应急救援演练。三水区有300多家危险品使用及生产储存企业,危险化学品槽罐车泄漏事故风险较大,通过开展槽罐车泄漏应急救援演练,进一步检验应急预案、提高协同作战能力、与辖区相关安委会成员单位的和各救援队伍联动,检验应急机制的科学性、实操性和时效性,进一步完善应对槽罐车泄漏等突发事件所需应急队伍、物资、装备、技术等方面的准备情况,增强演练组织单位、参与单位和人员等对应急预案的熟悉程度,提高其大应急处置能力。

  本次演练进一步提高了我市各区应对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的快速反应和综合应急救援处置水平,检验了各区的应急预案,锻炼了应急队伍、磨合了救援机制。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林凯军参加了南海区的演练,他表示,下一阶段我市将加大对危化行业执法力度,并着重打击违法生产、经营、储存等行为,最大限度减少危险化学品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财产损失和社会影响,维护社会安全稳定。


关联稿件:
附件下载:
佛山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轻工三路8号
监督投诉电话:12345,12350 监督投诉传真:83992737 网站标识码:4406000009
监督投诉电子邮箱: fsaj@foshan.gov.cn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69号

粤ICP备06084420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