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信息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安全生产要闻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蔡家华带队节前首站督查危险化学品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组织召开危化监管专题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0-01-16 11:42 作者: 来源:本网  字体:  打印 分享至:

  1月15日上午,全省召开化工安全监管工作视频会议,紧急部署岁末年初化工和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佛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立即行动,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蔡家华同志带队,于当天下午对三水区大塘化工园区和部分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开展节前安全生产检查,市政府副秘书长卢建华,市应急管理局局长魏钰等陪同检查。

 

  检查组首先到大塘精细化工专区视频监控中心,听取关于视频监控中心运行情况介绍。接着到佛山西陇化工有限公司现场检查企业车间、仓库和储罐区的安全生产工作落实情况,强调要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最后1米,落实到具体岗位、具体人员,加强企业安全风险管控,夯实安全基础,抓好春节和“两会”期间危险化学品监管工作,营造一个欢乐、祥和、平安的节日氛围。

  检查组随后在大塘镇政府紧急召开了全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工作专题会议,各区分管副区长、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和全市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油库主要负责人共210人参加了会议。

  蔡家华常务副市长传达学习了省委李希书记、马兴瑞省长和林克庆常务副省长的批示指示和全省化工安全监管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强调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条弦,强化重点领域整治,完善应急救援措施,要求各级政府部门和企业一件一件事情认真抓好落实。他全面分析了全国、全省当前危险化学品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深刻剖析了国内化工行业典型事故案例,并对春节和两会两个重点敏感时期的危险化学品行业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重点强调,同时也对2020年危险化学品行业安全监管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他强调,在化工行业事故多发、频发的严峻形势下,各级要扎实抓好春节和“两会”期间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工作,营造欢乐、祥和、平安的节日氛围;要搞好谋划,压实责任,狠抓落实,全力提升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水平和能力;要强化安全管理队伍建设,健全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体系,着力打造我市行业安全发展的标杆和典范。

  一是坚决做到“三个不能”安全底线不能“破”、高压态势不能“降”、隐患整治不能“停”。

  二是坚决落实“四大措施”:全员出动,下沉检查;坚持标准,严格执法;划分条块,专人盯防;用好媒体,形成震慑。

  三是坚决达到“三个要求”:安全现状掌握要“细”,风险研判管控要“准”,工作落实标准要“高”。

  四是坚决实现“三个提升”:打造“能管、善管”的安全管理队伍,搭建“优化、高效”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体系,培育“安全、优质”的行业发展模式。

  市应急管理局局长魏钰主持会议并强调,要用法律法规的强制力,经济政策的引导力,宣传教育的影响力深入抓好贯彻落实,要求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各级监管人员立即迅速行动起来,把会议精神和市领导指示精神作为下一步具体工作的方案,细化12项具体工作措施,不打折扣地坚定执行,全力以赴做好全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

十二项具体工作措施
01  开展岗位“零事故”活动;
02  开展“小、散、乱、差”危险化学品企业专项整治;
03  开展“四不两直”抽查行动;
04  开展全市性的“隐患大扫除”行动;
05  实施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精细化管理;
06  实施风险分类分级管控;
07  开展“智能制造、本质安全”活动;
08  开展安全管理人员队伍全员培训提升行动;
09  开展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监督专项行动;
10  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工作;
11  开展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推广工作;
12  开展安全监管体系信息化改造。
关联稿件:
附件下载:
佛山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轻工三路8号
监督投诉电话:12345,12350 监督投诉传真:83992737 网站标识码:4406000009
监督投诉电子邮箱: fsaj@foshan.gov.cn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69号

粤ICP备06084420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