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信息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安全生产要闻
市安委办组织举办全市危化事故应急救援桌面推演
发布时间:2019-12-31 14:23 作者: 来源:本网  字体:  打印 分享至:

  为深刻吸取近期国内几起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教训,落实市委、市政府对应急管理工作的要求,进一步提高我市应对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的快速反应和应急救援处置水平,今天上午,市安委办组织举办全市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桌面推演。


  推演分为企业预案启动阶段、政府预案启动阶段、应急救援阶段、应急恢复阶段和结束应急救援(总结分析)阶段进行。本次桌面推演模拟佛山市顺德区某涂料有限公司的罐区卸料时发生泄露,公司紧急切断设备发生故障,大量可燃液体(甲苯)溢出,静电引发火灾。该公司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并开展抢险处置,用水炮枪压制火势,因火势太大且有爆炸危险,公司立即拨打救援电话,请求政府救援力量救援,同时发布危险信息,撤离救援人员及企业员工(事故造成多人受伤)。撤离过程中,顺德区、佛山市相继启动应急预案并组织和指挥各方面力量赶赴现场进行应急救援和事故处置。

  

  根据事故现场情况,市安委办迅速成立指挥部,并成立应急抢险组(由市消防救援支队牵头成立)、警戒管制组(由市公安局牵头)、医疗救护组(由市卫生健康局牵头成立)、监测预警组(由市生态环境局和气象局组成)、应急保障组(由市交通运输局、工业和信息化局和供电局组成)、新闻报道组(由市委宣传部牵头成立)、技术专家组(由市应急管局牵头成立)开展相关的应急救援处置工作。整个桌面推演有序进行,各组、各部门根据职责向指挥部报告到位、人员配备、装备配置、应急处置情况,并根据指挥官下达的命令协同作战并有效处置险情。

  省应急管理专家陈朝阳和市危险化学品专家许武奇分别对本次桌面推演进行点评。

▲省应急管理专家陈朝阳对应急处置过程进行点评

▲市危化专家许武奇做危险化学品处置过程点评

  本次桌面推演指挥部指挥官、市应急管理局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科科长郑涛对推演作总结发言,他认为通过本次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桌面推演,检验了各部门之间的协同作战能力,但也暴露出一些救援衔接不及时和信息传输不通畅的问题。他表示,本次推演后市安委办要进行通报,总结好的方面,指出不足之处,不断改进完善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处置预案,共同提升应急救援处置能力。他强调,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救援桌面推演或实战演练将会常态化进行,不断检验队伍、检验措施、检验综合协调能力,打造一支武艺高强的应急救援队伍。

  市委宣传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公安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应急管理局等16个部门及有关企业、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骨干队伍、有关媒体共50余人参加桌面推演。

关联稿件:
附件下载:
佛山市应急管理局 版权所有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轻工三路8号
监督投诉电话:12345,12350 监督投诉传真:83992737 网站标识码:4406000009
监督投诉电子邮箱: fsaj@foshan.gov.cn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69号

粤ICP备06084420号

--